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河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要求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我校将举办第八届河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总体目标与任务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

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

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主任由主管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国际合作处、技术转移中心、校友会、大学科技园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统筹领导、组织实施工作。

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大赛的宣传组织、执行推进、沟通协调、评审推荐等工作。

四、大赛总体安排

(一)大赛内容

1.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以及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1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方案另行通知。参加各级各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3.其他同期活动。河北大学创业竞赛指导教师培训、参赛学生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2022年河北大学青年学者交叉创新论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高峰论坛、项目对接会等。

(二)赛制赛程

大赛采用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总决赛三级赛制,按照最终评审排名推荐晋级省赛。

1.参赛团队报名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详见《学生操作手册》(附件2)。

2.院级初赛(515日前)

院内选拔于515日前完成并报送推荐项目的相关资料,即《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3)、推荐晋级校赛的项目资料(汇总资料打包发送至hbudxxy@163.com,各项目的资料以项目名称命名)。学院推荐晋级校赛名额=学院参赛项目总数*15%。参赛项目总数以51518:00前报名系统中统计的有效作品数量为准。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3.校级复赛(522--523日)

校级复赛参照国赛标准,由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推荐项目进行书面网络评审,根据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比例遴选优秀项目晋级校级决赛。

4.校级决赛(528--529日)

校级决赛包括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其中项目路演5分钟(可含视频展示1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参赛材料要求

各团队需要准备的项目资料包括项目计划书(“大创网”报名必备材料)、路演PPT、项目视频(视频为可选项,非校赛参赛材料必选项)。具体要求如下:项目计划书电子版1份,格式为pdfword,大小不超过20Mb;路演PPT电子版1份,格式为pptpptx;项目视频1份,时长不超过1分钟,视频格式为mp4avi

  (四)学院报名数量要求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实践课,同时也是一堂思政实践大课。为确保大赛覆盖更多师生、为更多师生提供实践锻炼、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平台,教育部和教育厅将根据学校报名项目总数分配各级赛事晋级名额。请各班级广泛宣传晋级校赛名额根据5151800前系统成功报名的项目数量进行核算。516-731日各班级仍可继续组织参赛项目在“大创网”报名。

(五)评审规则

第七届大赛评审细则见附件4(仅供参考。由于今年组别设置有变化,评审细则详见“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后续通知)。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1.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允许跨校组队。

2.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198731日之后出生)

3.具体赛道、组别的参赛对象要求详见《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产业命题赛道方案》(附件1)。

(二)参赛项目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具体要求详见各赛道方案。

六、奖项设置和激励政策

(一)奖项设置

主赛道设金奖6个、银奖12个、铜奖18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2个、银奖4、铜奖6个;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若干,颁发证书和奖金;优秀组织奖项若干,颁发奖牌及奖金。

(二)激励政策

1.对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的学生,按照《河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分级目录》《河北大学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奖励;对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奖励的项目指导教师,按照《河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分级目录》以及学校专业技术职务量化测评相关方案执行奖励和加分。

2.按照《河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获得国家级金奖及以上奖励,在获奖团队中排名第一(仅限一人)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占全校指标,直接推免。

3.获得国家级金奖、在获奖团队中排名第一(仅限一人)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将予以优先考虑。

4.学校将积极帮助获奖项目对接投资机构,优先推荐校赛金奖项目入驻双创孵化基地,并提供资金奖励等多方位的创业支持。

5.组织报名、获奖情况纳入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就业创业工作年终考核。

七、其他事项

请各班级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初赛组织工作,为师生参赛提供条件,鼓励本硕博在校生及毕业生组队参赛;引导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共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员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三创赛等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为提高组织赛事效率,赛程安排、赛事培训等有关事宜后期将在相应群内进行通知,敬请关注。

参赛学生群:916086379

指导教师群:928016626

联系人:赵丽佳

联系电话:0312-5079367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