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河北赛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3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传承工匠精神,夯实设计能力,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河北赛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现将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主题

跨界共融·设计同行

二、组织机构

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

三、参赛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读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等。专业不限于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机械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四、参赛内容

()大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主题和一个专项赛,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具体内容如下:

1.智能与体验: 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设计。

2.服务与系统: 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 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3.文化与社会创新: 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 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4.生活与时尚: 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5.健康与环保: 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等设计。

6.专项赛: 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官网通知。

()参赛作品提交形式

获得参赛编号后,参赛者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其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www.cuidc.net),并经所在学院汇总后报送学校。参赛作品形式详见《通知》(附件1)。

五、参赛方式和要求

()本次竞赛面向全省所有高校,所有参赛者均须以所在院校为单位进行报名,不接受无学校汇总确认的个人报名。

(二)参赛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报送参赛作品时,须将所有报送的作品制作成电子文件,并确保文件能够读取;参赛作品须隐去作者姓名、所属院校等信息。请参赛学生于6272200前将所有电子文件(参赛作品和《汇总表》)发送至电子邮箱:2318969209@qq.com

(三)专项赛报名表由参赛者于规定时间前直接寄送至 全国总赛区组委会,相关要求请查看指定的官方网站具体要求。

参赛学生请扫描二维码,进群,方便后续通知。



六、比赛规则及奖项设置

详见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