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河北大学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1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和意见》(安委办〔2016〕11号)、《河北省安委会关于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冀安委办[2017]1号)、《河北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标本兼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冀教安[2016)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破解关键问题,建立科学系统、切实有效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做实做细安全风险的排查和分级分类管控工作,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关口前移,把握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统一要求,加快谋划部署和组织落实工作进度,整合优势资源,完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支撑体系、保障体系,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师生参与、职责明确、全面规范的学校安全重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推进分级管控、隐患治理、安全教育、应急管理等项工作规范深入开展,有效遏制重特大校园责任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工作

(一)有效管控学校事故风险。全校各单位要按照《河北省学校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隐患类别及级别划分标准》(见《河北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冀教安[2016] 9号),紧密结合本单位安全网格分类分级情况,对自身安全风险再次进行排查、分析、评估,对所管辖的所有安全生产场所、领域和人员开展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检查范围全覆盖,不留死角。排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治安防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实习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群体性活动安全等方面。在排查过程中要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安全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梳理出相应的安全生产风险点,明确风险点位置、易发事故和风险点责任人,同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认真填写《河北大学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梳理参考内容表》(见附件),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点台账。学校综治办负责收集各单位风险点相关信息,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级别划定、重大安全风险公示、警示相关工作。

(二)有效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按照“河北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和《河北大学隐患排查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全面、深入实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网格化管理,重点排查整治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场所部位、岗位环节。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登记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严防死守,并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改,及时消除或控制各类校园安全隐患,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三)有效提升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学校对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作进一步完善;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以科学、实用为主要原则,建立健全突发火灾、人员伤害、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人员分工、工作措施和处置流程,并定期开展演练。公寓、食堂、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图书馆、博物馆、实验室等高风险重点部位,要高度重视预案建设,所属单位领导要亲自部署督导、审核论证,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注重发挥专兼职保卫人员、学生辅导员、义务消防队、学生志愿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作用,加强管理培训,提高应急救援人员对预案程序的熟悉程度,提高协作能力,确保应急救援成效。

(四)加强学校安全事故源头预防。加强安全制度机制和基础防范建设,促进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课程以及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安全工作处、学生处、综合实验中心、信息技术中心、校园管理处、资产公司(筹)、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赫达实业有限公司等作为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单位或重要归口部门,要按照《河北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规定的安全职责,紧扣第(二)条所列的11种安全内容,提前做好防范控制工作,确保管理范围内的风险点不形成事故隐患,从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方法步骤

根据本方案明确的重点工作和全省学校实际,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分三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部署工作阶段(2018年12月中旬前)

学校制定工作方案,并对全校实施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提出要求。

(二)集中实施阶段(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底前)

各单位完成四项重点工作动态管控任务。

(三)全面完成阶段(2019年7月底前)

各单位完成目标任务内容及四项重点工作项全部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把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工作。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研究制定部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实施步骤,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职责,加强对所管辖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推进各单位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管理持续有效开展,按时限完成各项任务。

(三)及时报送信息。此项工作属上级巡查整改内容,时间紧、任务重、跨度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报送风险点排查梳理情况(见附件)和本单位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进展情况。报送时间:2019年1月18日之前;报送地点:校本部临街楼安全工作处综合管理科,联系人:庞玉军,联系电话:5079653;电子邮件:13903125109@163.com

附件:河北大学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梳理参考内容表

河北大学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