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院系设置

自动化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自动化系

自动化系

发布日期:2020-05-20    点击:

自动化专业介绍及培养方案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成立于1992年,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拥有计算机控制、过程控制、传感器及其应用、电机及电力拖动等8个专业实验室、“河北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实习基地、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自动化专业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该系现有教师34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博士24人,在读博士4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机器人、混合动态系统理论及应用、分布控制与物联网技术、生物信息识别及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

该系不断优化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全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理念,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志着河北大学自动化专业进入工程教育“全球第一方阵”。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素质教育模式探索,实施创新教育,2018年教育部“自动化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为全面开展我系同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在校学生的国际化经历,与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签署协议,自2020年秋学期始,一方面,自动化系开始率先接收10~20名外国留学生组成国际班,实施全英文授课;另一方面,大力资助我系学生赴马来西亚开展免学费互换培养。

近年来,在《自动化学报》、《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等领域内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250余篇;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数十项,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发明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