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院系设置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发布日期:2017-10-17    点击:

作者: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一.基本情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70年,原名为微电子学,1998年根据教育部新的学科目录更名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二.建设目标

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品牌专业。

三.专业介绍

本专业依托河北省第一个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河北省机器视觉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光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河北省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和河北省电气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微电子技术实验室、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等教学平台,与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多家企业合作共建多个联合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科研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学生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工程素质,掌握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和集成电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科研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适应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够在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电路与系统和集成电路等领域胜任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工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7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基础理论水平、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本专业下设微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原理和集成电路设计3个实验室,可供学生进行半导体器件工艺、固体电子学、新型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材料性能计算、半导体器件基本参数测量和集成电路设计的实验与研究。还在保定和省会石家庄建立了多处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科研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学生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本专业集40年的办学经验,形成了专业课程设置合理,课程体系完备,注重学生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形成了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相结合的办学特色。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型计算机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基础、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和集成电路CAD软件等专业主干课程。提供丰富多样的科技创新项目和各类专业竞赛,促进学生发展专业兴趣和创新能力。注重学生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形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办学特色。

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涉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电子信息类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与电子科学与技术、电路与系统、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电磁场和物理电子学等领域相关的研究生。

本专业具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授权点和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条件。

四.特色发展

本专业以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和集成电路工程3个硕士点为支撑,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本地区产业特点,形成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和集成电路设计2个发展方向,主要培养掌握电子信息材料、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的基本原理、设计和制备方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博士为主力,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

教师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型阻变存储器件的设计与开发,固态锂离子电池的设计与开发,纳米多米诺电路和CMOS绝热电路研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特性仿真研究,半导体薄膜材料的光电特性及其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研究,电路与系统的应用与理论研究等。近年来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数十项,在《J.Appl.Phys.》、《Appl.Phys.Lett.》、《Solar Energy》、《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物理学报》和《半导体学报》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