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强化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考勤制度和题目变更审查制度的有关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17-01-11    点击: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强化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考勤制度

和题目变更审查制度的有关管理规定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院在《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校教字[2009]8号)的基础上,针对学院以往出现的问题,特颁布本管理规定,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考勤制度和题目变更审查制度予以强化管理,内容如下:

一、强化毕业设计考勤制度

(一)学生在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后,应立即主动联系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向其布置工作计划制定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外文文献翻译实习调研实验研究等毕业设计前期准备任务,具体内容由指导教师根据课题实际情况安排,但工作计划制定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外文文献翻译须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前期任务布置工作必须在题目确认后一周内进行,如学生未及时联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主动联系并督促学生,如一周内始终无法联系到学生、或学生不领取前期准备任务,指导老师须及时上报学院,此种情况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二)学生领取任务后需按照指导教师要求认真在寒假完成相应工作。开学后所有同学必须按校历规定按时返校,并向老师提供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和外文文献翻译。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需填写《毕业设计期间病事假/离校实习/赴保研学校研修申请表》(附件1)依次向辅导员、指导教师、学院请假。未完成假期工作要求、无故不返校者,指导老师须在开学第二周及时上报学院,此种情况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三)从开学第一周起至毕业设计完毕为止,学生需严格按照预制定的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进展并接受指导教师指导,要求每周至少2次,其中至少一次当面指导。指导老师要做好书面考勤记录,并督促学生务必遵守考勤安排。若有学生未遵守考勤安排,指导老师应及时对此进行批评指导,并上报学院由辅导员进行进一步批评督促。如出现屡教不改、且未出勤率已达1/3及以上者,指导老师须及时上报学院,此种情况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四)毕业设计期间如因有病\事假、需赴签约单位实习、需赴保研学校进行前期研修等情况而要离校的同学,需提前填写《毕业设计期间病事假/离校实习/赴保研学校研修申请表》(附件1)依次向辅导员、指导教师、学院请假,学院同意后方可离校。未经同意擅自离校将取消业设计答辩资格。学生离校期间依然需要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并接受指导教师指导,可采用通讯软件、邮件等网络方式进行远程联络,要求每周至少2次,此种情况下联系指导教师依然需要做好考勤记录工作,若学生不按时联系则依照上文第(三)项进行处理。

二、强化毕业设计题目变更审查制度

(一)学生经学院同意赴签约单位实习,若希望将此段时间的实习工作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可以提出毕业设计题目变更申请,但需满足实习内容和自身专业方向一致,且其难度、工作量和创新性等方面和我院该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要求相仿。学生需提前向指导教师表明变更意向,变更后的题目和内容需由指导教师进行仔细把关,由学生填写《题目变更申请表》(附件2),依次交由指导教师、系主任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变更。本项仅适合已签约单位,未签约单位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学生去实习,也不允许变更题目

(二)学生已取得保研资格,并经学院同意赴保研学校进行前期研修,若希望将此段时间的研修工作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可以提出毕业设计题目变更申请,但需满足研修内容和自身专业方向一致,且其难度、工作量和创新性等方面和我院该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要求相仿。学生需提前向指导教师表明变更意向,变更后的题目和内容需由指导教师进行仔细把关,由学生填写《题目变更申请表》(附件2),依次交由指导教师、系主任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变更。本项仅适合保研同学,考研的同学一般不允许赴考研学校进行前期研修,也不允许变更题目

(三)若毕业设计前期指导过程中,若发现题目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在师生意见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题目变更申请。变更后的题目和内容需由指导教师进行仔细把关,并由学生负责填写《题目变更申请表》(附件2),依次交由指导教师、系主任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变更。一般情况下不允许进行题目的过大调整,不允许为降低难度、减少工作量而进行的题目调整。

(四)题目调整的截止时间为开学第4周内,过期原则上不再准予题目调整,未经同意擅自变更题目者,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附件1:毕业设计期间病事假/赴保研学校研修/校外实习申请表/Upload/file/20190114/20190114093861536153.doc

附件2:题目变更申请表/Upload/file/20170111/20170111112461626162.doc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