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7-04-07    点击: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实施办法

为了迎接2017年的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并配合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我院决定举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竞赛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竞赛指导思想

说课是教师在钻研教材和分析学生的基础上,以同行或专家为对象,系统地说出自己对课程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的一种教研形式。比起传统的讲课竞赛,说课竞赛更便于教师描绘教学蓝图,阐释授课创意,体现对课程理解的深度。为激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提高对课程的理解,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从内涵建设上推进学院的工程教育认证和审核评估推进工作,本届竞赛将采用说课形式的开展比赛。

二、参赛人员

参赛人员为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7年1月1日之后出生)、同时承担了本学年(2016-2017学年)本科专业教学的我院专任教师(含实验岗教师)。

原则上要求所有满足条件的教师参加,比赛结果将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等各项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须向所在系(中心)提出申请,经系主任同意后,报学院审批。

三、比赛要求

(一)说课内容要求:参赛教师须自选本学年(2016-2017学年)任教的一门课程,围绕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对照工程认证体系中毕业要求指标点,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由“教”到“学”的理念转变,依次阐述课程的培养目标、教材的选取依据、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计划的安排、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手段的创新、平时的管理和考核、期末考核的方案、教学效果的评估和持续改进的机制。以上内容均需具备,竞赛评分将以此为依据标准。

(二)多媒体要求:参赛人员必须用PPT辅助进行说课。

(三)时间要求:说课10分钟、答辩5分钟,采用专家评委会当场打分形式进行。

四、时间安排

本届比赛预计于2017年4月底进行,具体时间及流程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学院将为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提供一定的教学资助,并择优推荐获奖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