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5-03-11    点击: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第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激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搞好教学工作,继续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平台,配合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我院决定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竞赛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参赛人员和比赛课程

1、参赛人员为我院1974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承担本科专业教学的专任教师。原则上要求所有满足条件的教师参加,并将作为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年终考核以及各项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须向所在系提出申请,经系主任同意后,报学院审批。

2、参赛的课程内容为本学年承担的本科教学课程内容。

二、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

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预计于2015年3月28日进行,复赛预计于2015年4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初赛阶段

初赛分多媒体、板书两个小组,其形式以教师讲课为主,每位教师准备10-15分钟的讲课内容(最好为一完整问题)。讲课前需介绍本课程的重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5分钟内),讲课结束后将由评委进行提问和讲评(5分钟内)。要求参赛教师提供课程的教学大纲、所讲部分的教案(一节课)。评委由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根据分数高低,多媒体、板书各评出前30%参加复赛。

(二)复赛阶段

复赛的基本流程与初赛一致,但不再区分多媒体和板书组,且讲课部分时间增为20分钟。评委由校督学、院督导和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根据分数高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复赛要求全院全体青年教师全程观摩学习。

初赛和复赛的具体流程和其他事项另行通知。

三、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若干名,学院将为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提供一定的教学资助,并择优推荐获奖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