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08    点击:

根据《河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教字[2020]13号)和学校教务处《关于上报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要求,为确保学院推免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细则。

一、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学院成立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推免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监督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刘秀玲

副组长:张 欣、杜凯华、闫小兵

成 员:肖金壮、王立玲、田晓燕、刘帅奇、马 蕾、王光磊、王岩琴、陈明瑶

监督小组:

组 长:黄增瑞

副组长:杜凯华

成 员:(以下均为17级各班学生代表)

杨 博、李羽霏、付 楷、郭林青、胡智伟、高斌光、赵 彤、罗志炜、杨凌宇

二、推荐免试硕士生名额

严格按照学校当年正式通知下拨给学院各专业的指标分配名额。

三、申报条件和推荐排序原则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三)身心健康,身体状况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及格及以上。

(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和受处分记录。

(六)在校期间(前三年)的全部必修课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且为一次性取得。

(七)本科阶段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时间限定为前三年,排名在同专业内进行,要求前三年学习成绩综合测评名次在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

(八)外语基础好,原则上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或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含425分),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或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含425分),或托福80分(含)以上,或雅思6分(含)以上。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优先推荐,未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但取得以下科技创新成果之一者,等同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1、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须第一作者EI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

2、各类高级别学术、科技、技能竞赛获奖:获校定A\B类省级一等奖及以上(限前二名);

3、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须获批国家级项目且已结项(限前二名);

4、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限前二名)。

上述科技创新成果必须以河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必须与本专业学术相关。

(九)如出现综合测评成绩同分的情况,则依次按照“必修课学分绩点”、“创新实践能力加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四类分值从高到低的优先级,进行推荐排序。

(十)申请推免的同学须严格遵守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对弄虚作假、违反学术道德、剽窃他人成果者,一经发现直接取消其推免资格。

四、直接推免

(一)在校服兵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学生,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占全校指标,直接推免。

(二)在校服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50%,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占全校指标,直接推免。

(三)参加学校认定的A类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金奖)及以上奖励,在获奖团队中排名第一(仅限一人)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占全校指标,直接推免。

五、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程序

(一)召开辅导员、毕业生参加的宣传动员会,宣讲校、院推免规定。

(二)根据统一标准,由教学秘书提供学生必修课学分绩点排名。

(三)符合条件的学生以专业为单位报名并提交书面申请、创新实践能力加分的佐证材料原件、复印件以及四六级证书原件、扫描件。

(四)学院对学生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并进行综合测评核算,综合测评核算根据《河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中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测评成绩计算方法进行。

(五)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外语等情况进行讨论,根据学校分配指标确定各专业符合推免资格人选。

(六)对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三天。对师生反应的问题,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必须认真核实,对存在弄虚作假的学生,一律取消资格。

(七)其他特殊情况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研究确定。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20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