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08    点击:

本科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办学的根本。为实现基于OBE理念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下的培养方案的修订,各系成立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报学院备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的制定与调整提出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一、修订小组组成

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由负责教学与学生工作的系主任、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企业行业专家组成。小组成员5--8名,设组长1名,由负责教学与学生工作的系主任兼任。

二、修订小组职责

(一)调研现行培养方案的运行情况,在广泛听取师生、校内外专家、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系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和工作安排。

(三)组织本专业教师开展研讨,对培养方案进行全面的优化和调整。确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毕业要求指标点(观测点)的合理分解,制定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关系表,确定课程体系,形成初稿。

(四)组织校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进行评审,保留会议纪要等相关佐证材料,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培养方案。

(五)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并根据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六)将培养方案修改稿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

三、工作制度

(一)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由组长主持工作。

(二)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可适时开展调研或召开研讨会,规模及次数由组长、组员协商决定。

(三)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的工作计划在组长主持下、由全体组员讨论制定,由组员负责实施。

四、工作流程

(一)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各系发布任务,周期2-3年;

(二)各系成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小组名单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备案,进行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布置;

(三)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每年要对应届毕业生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满意度调查;

(四)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向用人单位、毕业生(校友)、在校生(家长)、行业专家、教师等相关方发放调查问卷或者召开座谈会,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和达成情况,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以及课程体系的合理性进行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形成书面调查分析报告;根据分析报告对现有培养方案需要修订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五)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各系的调查分析报告和培养方案修改意见审核修改意见的合理性,并给出反馈意见;

(六)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根据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反馈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提供修订原稿、修改稿和修改依据(包括调查分析报告、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反馈意见等);

(七)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相关材料进行论证和审核,审核通过后,报请主管院长批注并报教务处备案。





2019年06月08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