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实施方案(修订)

发布日期:2019-06-18    点击: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我院使用知网“河北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http://hbu.co.cnki.net)开展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

一、关于选题

(一)、指导教师相关工作

1、登录毕设系统。教师账号:hbu+教师人员编号(如:hbu14038),密码为原密码。

2、录入课题申请表。指导教师在“毕设系统”完成题目申请表信息录入,并告知指导学生在系统确认选题。学生未选的题目无需录入,双师题目由第一指导老师录入。

3、指导教师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可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提前发给学生),学生负责在毕设系统填写,指导教师审核确认。

4、加强过程管理,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要求在毕设系统中录入指导记录4-5次。

(二)、学生相关工作

1、登录毕设系统。学生账号密码均为学号,登录后尽快修改。

2、学生选题。根据班级毕设选题结果在“毕设系统”进行选题。

3、学生在“毕设系统”填写《任务书》。学生根据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在“毕设系统”填写《任务书》,指导教师审核确定,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

4、学生应积极主动联系指导老师,及时汇报工作进度,虚心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

5、学生应重视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树立学术规范意识。

二、关于指导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名单,设组长1名,秘书1名,组员2--5名;各论文指导小组完成论文中期检查并作为答辩组组织学生答辩。

(一)学生在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后,应立即主动联系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向其布置工作计划制定、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外文文献翻译、实习调研、实验研究等毕业设计前期准备任务。

(二)学生需严格按照预制定的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利用毕设系统和QQ、微信等网络平台,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进展并接受指导教师指导,要求每周至少2次。指导老师要利用毕设系统,做好指导记录,并督促学生务必遵守考勤安排。若有学生未遵守考勤安排,指导老师应及时对此进行批评指导,并上报学院由辅导员进行进一步批评督促。如出现屡教不改、且未出勤率已达1/3及以上者,指导老师须及时上报学院,此种情况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三、关于中期检查

(一)中期检查依托毕设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检查的方式进行。指导老师通过毕设系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论文撰写等工作进度,自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二)指导教师对 “设计报告”这一类别的项目,检查学生实物完成情况。

(三)自查结束后,指导教师将论文进度“滞后”和“未开始”的学生情况反馈给论文指导小组秘书,秘书汇总后报本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组长。

(四)各指导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自查情况,对中期检查结果“滞后”和“未开始”的项目,进行进一步相关认定和督促工作。

四、关于论文撰写

(一)所有学生需将论文(设计报告)的封面、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内容合并成一个word文档(备注:参考文献是必须在文本中体现,参考文献是识别引用的,如果没有参考文献,论文的引用部分会识别为复写率),检测论文最终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电子版,每篇论文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学号-学生姓名-论文题目.doc(备注:“-”是中间的不是下划线,英文或中文状态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例如,“2011527064-张三-会计在经济建设中地位和作用的研究.doc)

(二)论文(设计报告)封面的格式需根据参考模板要求进行撰写。设计报告正文部分的文章结构请参照之前发布的设计报告参考模板撰写,但其内容各种格式上的要求(如行间距,各级别的字号字体,图片、表格、公式的字号和编号要求等)均须遵照上述论文对格式的各项要求。

(三)论文或设计报告,均要按照《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中对学生“非技术因素”能力培养的规定”》,专门有一节阐述本项目如何考虑和处理各类“非技术因素”。

五、关于论文提交

(一)学生按照要求完成论文或设计报告,在毕设系统中“过程文档管理”模块下进行提交论文或设计报告。

(二)指导老师查看并审阅,如果论文需要修改完善,则请点击“不通过”,简单填写修改建议,学生修改后再提交;如论文无需修改,则可点“通过”,并请填写审阅意见。

(三)在指导教师点击“通过”后,毕设系统就会自动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各项要求如下:

1、论文的文字复制比在30%(含)以下的,视为通过检测;设计报告的合格比例,根据第一次检测结果,由学院讨论制定;

2、学院统计第一次检测结果,并公示第一次检测不合格的论文和设计报告项目名单,并组织第二次检测,二次检测依然不合格的项目,学院将进行最终复审,对于复审不合格的项目,将取消其答辩资格,毕业设计课程记为“不及格”成绩。

六、关于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包括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方成绩。

1、指导教师在毕设系统中对学生论文进行评阅,填写《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分表》。

2、评阅教师在毕设系统中对学生论文进行评阅,填写《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分表》。

3、学生答辩时需提供修改后的论文,如指导小组发现该版论文未按照评阅教师合理意见进行修改,或修改未达要求,指导小组有权当场取消学生答辩资格。答辩须包含成品展示环节,可以现场演示的必须进行现场演示,如有特殊原因无法现场演示,需展示演示视频,如不能演示,则最终成绩最高位为“及格”。指导小组需负责填写答辩记录,评定答辩成绩并填写答辩小组评分表。答辩结束后,各论文指导小组需汇集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方成绩,评定出论文最终成绩,填写完成《河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评分表》。

对于评审未通过和第一次答辩成绩不及格的同学,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通过的同学最终成绩最高为“及格”。

七、关于毕业设计作品展

为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展示实践教学成果,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我院每年举办一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2019618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