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细则(修订)

发布日期:2021-03-25    点击:

毕业设计作为毕业生四年学习成果的展示,能够使学生梳理大学四年所学的理论课程,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是步入社会成为工程师的基础。毕业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课程,在毕业要求达成度矩阵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学院依据OBE理念的工程教育特点,对学校原有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进行了改进,毕业论文(设计)的课程目标分为技术类和非技术类两大类、6个具体的课程目标分别进行评价,并对各具体课程目标的打分点给出了详解,具体见附件。

课程目标分技术类和非技术类两大类:

技术类包括三个课程目标,具体如下:

课程目标1掌握工程和系统的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单元(部件)的设计,能够进行系统或工艺流程设计。

评分依据:论文中的设计开发过程的描述是否详实、完整。该课程目标是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核心内容,评分者根据论文具体内容进行打分。

课程目标2: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采集实验数据,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得到合理的结论。

评分依据:根据论文具体内容的解决方案、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与分析进行给分。

该课程目标是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核心内容,教师根据内容进行打分。

课程目标3: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评分依据:论文中包含本课程目标中的若干项即可。

非技术类包括三个课程目标,具体如下:

课程目标4:了解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能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评分依据:第一章最后一个小节增加非技术性因素,需要包含以下两部分内容:

① 了解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包含部分内容即可)

② 能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包含部分内容即可)

课程目标5:了解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

评分依据:在国内外发展现状部分能就专业问题,以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课程目标6: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评分依据:在论文最后一章的总结与展望需要包含以下两部分内容:

① 能够自主查阅文献,提炼有用信息。

② 具有独立完成技术问题的理解,归纳总结和提出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2021325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