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相关工作及注意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

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相关工作及注意事项的通知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受本次疫情影响,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管理工作将充分利用“河北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http://hbu.co.cnki.net/)进行线上开展,现将前期相关工作及注意事项布置如下:

一、假期准备阶段

(一)学生在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后,应立即主动联系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向其布置工作计划制定、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外文文献翻译、实习调研、实验研究等毕业设计前期准备任务,具体内容由指导教师根据课题实际情况安排,但工作计划制定、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和外文文献翻译须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请各位老师根据最终选题结果,尽快逐一核对学生联络状况,如目前依然有学生未联系指导老师,请指导老师抓紧时间主动联系学生布置相关任务。如2020年2月7日前,始终无法联系到学生、或学生不领取前期准备任务,指导老师须及时上报学院,此种情况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二、完成“河北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题目信息录入工作

请各位指导老师,根据最终选题结果(选题结果见学院qq群文件),将自己所指导的题目信息录入到系统中(没有同学选的题目无需录入,双师题目由第一指导老师负责录入,后期待通知再录入第二指导老师信息);账号依然为hbu+教师工资编号(例:hbu14038),老用户密码与去年一致未变更(若遗失密码可利用已绑定的手机或微信找回);新用户默认密码通账号名,请登录后尽快修改;录入流程请参考使用手册(见附件1),或参考去年的录入通知http://ceie.hbu.edu.cn/news_show.asp?infoid=1513(注意没有学生选中的题目不用录入, 录入的时候专业一定要选择准确),请于2020年2月17前完成录入工作,以便学生开展选题。

请16级各班同学,待学院正式通知后,根据最终选题结果,完成系统选题工作,(初始账号和密码一般默认为学号,例子:20144148082),选题流程请参考使用手册(见附件2),注意选题前请认真核对选题信息,不要误选其他题目,请各班同学于2020年2月19日前完成选题工作。

录入或选题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和学院教学秘书联系。

选题结束后,请各位任课老师尽快将《任务书》录入到系统中,方便学生利用在线查阅。《任务书》也可在此之前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提前发给同学。

三、前期指导阶段

各指导老师请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河北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QQ、微信等网络平台,完成毕业设计的在线指导和监督工作,各时间结点和要求如下:

(一)2020年2月21日前须完成工作计划制定、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和《外文文献翻译》等工作,《外文文献翻译》需按时提交至毕业设计管理系统。

(二)2020年3月13日前须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和相关工作,《开题报告》需按时提交至毕业设计管理系统。

(三)2020年4月17日前,各指导老师要完成毕业设计的中期检查,学生应在此之前按照老师要求基本完成毕业设计的相应工作,以便在中期检查后开始正式撰写论文

学生需严格按照预制定的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利用河北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QQ、微信等网络平台,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进展并接受指导教师指导,要求每周至少2次。指导老师要利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做好指导记录(使用说明见附件),并督促学生务必遵守考勤安排。若有学生未遵守考勤安排,指导老师应及时对此进行批评指导,并上报学院由辅导员进行进一步批评督促。如出现屡教不改、且未出勤率已达1/3及以上者,指导老师须及时上报学院,此种情况学院将在核实后取消该生毕业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题目变更申请工作和后续指导工作请待后续通知。

附件1:/Upload/file/20200214/20200214141161846184.docx

附件2:/Upload/file/20200214/2020021414122703270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