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课程线上考核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02    点击:

为做好疫情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圆满完成2019-2020学年春学期教学任务,特制定线上考核方案。

一、考核原则

线上考核应进一步更新考核观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为指引确定考核方式。

(一)加强过程考核

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深化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引导学生注重日常积累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思考辨析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提高,实现课程考核对学习效果的全过程、多元化评价。

在科学、多元和全面评价基础上,可适当加大过程性考核比例,最高可占到课程总评成绩的70%。

(二)创新终结考核

鼓励根据课程性质与特点,配合线上教学以及课程考核模式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结课考核方式。考核方式可调整为采用非标准答案、论文、开卷笔试、上机考试、报告、作品、操作演示等方式进行。试题可采用材料题、分析题、综述题等主观题型。无法调整的可仍采取闭卷笔试方式,并探索科学有效的线上考核方式。

二、考试课程范围和考试方式

1、因2017级涉及到下学期保研,故2017级的必修课,必须本学期线上考试。

2、必修课原则上必须线上考试,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可以选择闭卷或开卷。

3、选修课的考试方式可以灵活多样。

4、本学期未开设的课程,对非毕业班不安排考试。

5、如确实无法在本学期采用线上考核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和教务处批准,可推迟到下学期学生返校后组织;但若课程中涉及2020届毕业生、2019届结业生选课,则必须在6月30日前组织完成针对毕业生及结业生的考试(此种情况若采用线上考试,需命题ABC三套难易度一致、重复率低于15%的试卷)。

三、延期考试审批

本学期课程延期考试的,请填写《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延期考试申请表》(附件1),经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批。

四、线上考试要求

1、填写《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课程考核方式审批表》(附件2),按审批流程交系主任、教学副院长审批。

2、任课教师与学院协商确定考试时间,由学院安排监考和巡考人员。

3、考试前,教师应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调研,提醒考生做手机、电脑和网络的测试。对因疫情原因或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考核条件的学生,提前申请办理缓考手续。

4、如一次考试,需出A、B两套试卷,如两次考试,需出A、B、C三套试卷。试卷考试时长90分钟,教师自定考试平台。

5、对于考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断网、停电等造成的不能继续考试或提交材料等情况,若是任课教师端原因,应另行安排时间重新启用另一套试卷考试;若是学生端原因,应立即电话联系监考教师申请办理缓考手续。

6、所有非考试平台上答题的,学生应根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线上课程考核答题纸》(附件3)的要求,用A4纸笔答。考试完毕后,拍照保存到文件夹,图片命名格式按试题顺序命名为1.2.3….文件夹命名为“班级-学号-姓名”。

7、对学生非故意脱离监控视野而没有及时按照监考教师提示改正的,学生端监控视频连接不上超过1分钟的,监考教师拍照截屏后,取消该生本次考试,按照缓考处理。

8、对学生有故意脱离监控视野、利用通讯工具传递答案以及其它作弊行为的,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五、考试视频监控和考试方式要求

1、以闭卷笔试、有标准答案开卷方式考核的课程

视频监控:要求通过教学平台通过组题组卷的方式进行考试,同时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开启摄像头进行视频监控。考生需提前准备两台设备进行考试,一台设备收看试卷,一台设备进行监控。

时间要求:考试时间为90分钟。

监考安排:原则上每25名考生配1名监考教师。

组考规范:考前学生出示一卡通或身份证视频拍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测试参加考试;考中教师视频监考,全程监控,教师留存影像资料。

2、以非标准答案开卷、上机方式考核的课程

非视频监控类考试。可通过微信群、QQ群、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发放电子试卷(PDF格式),或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分享屏幕方式在规定时间内考试。学生自备答题纸作答,拍照回传。

3、以提交论文、报告、作品、展示考核的课程,教师可在结课后联系学生安排布置考核任务。

考生在规定日期内提交相关材料。

六、阅卷与成绩记载

考核结束后,各系及时组织相关教师开展阅卷工作,阅卷结束后应及时下载并打包保存好考生的答卷材料。认真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即平时成绩,包括观看视频、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后自主学习情况等)和期末考核成绩的评定与记载。期末考核成绩应按照学校要求如实、规范录入,教师应于每门课程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完成阅卷工作并登录成绩。

七、材料归档

平时成绩材料: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平时成绩管理,对平时考勤、测验、作业等电子材料做好收集和归档工作,平时成绩要有据可查。

课程结课考核材料:采用平台进行线上考核的,做好学生课程考核原始材料和数据的电子归档;采用电子试卷或论文等其他形式的,要留存电子材料及教师评阅打分过程,或开学后交纸质材料存档。

/附件1: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延期考试申请--任课教师用表

附件2: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课程考核方式审批表--任课教师用表

/附件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线上课程考核答题纸--学生用表

/附件4:河 北 大 学 线 上 考 试 情 况 记 录 单--监考教师用表

/附件5:河北大学考场巡视员记录表 (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