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方位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努力使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发布日期:2022-04-18    点击:

我院自314日起,按照教务处教学工作统一安排,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课程特点,积极应变,协调联动。通过组织教学工作专题会、院级线上线下听课全覆盖、学生座谈会、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督学教学质量督导等一系列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实质等效,努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在接到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教学专题会议,传达学校线上教学会议精神,并对线上理论课教学、实验实践类课程、毕业设计等工作分类进行讨论并统筹部署,合理调整了本学期教学计划,对任课老师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逐一摸底,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院级线上线下同步听课全覆盖,加强教学督导。自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以来,学院领导、系主任、院教学督导等持续通过巡视线上教学、深入线下课堂的方式进行听课,从整体上了解教师授课中的教学观点、教学组织、平台运行稳定度等情况,了解教师线上教学的质量;从到课情况、互动积极性以及在线学习的动态等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对线上教学综合情况及时进行针对性评价和反馈。

召开学习委员座谈会,关注学生教学反馈。43日下午,我院在C2-309会议室组织召开学习委员座谈会,全面了解我院学生对近期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在场的领导和系主任当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和困惑;会后,认真梳理了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师。

组织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分享线上教学优秀做法。412日下午,我院为总结近一个月来线上教学情况,由张欣副院长主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电信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会上肖金壮和田晓燕老师结合自身的线上教学体验分享了心得及做法,郑伟老师从校督学的角度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介绍。肖金壮老师分享了自己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教学平台的经验,接着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相结合进行教学实施,邀请学委现场搭建监控、“电脑+Keil编程=程序开发,电脑+Proteus=电路设计”课程设计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做法。田晓燕老师从教学平台使用、教学要求、教学环节、互动环节、效果检测及思政融入六个方面分享了《通信原理》课程线上教学的做法与经验。强调:线上教学要采用多种方法和手段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要做好阶段性、过程性考核,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状况;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从“高度、深度、广度、热度”四个维度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合。郑伟老师从校督学的角度介绍了近期线上授课督导情况,她强调教师一是要做好“充足”线上授课准备,包括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平台、提前测试设备、教师要出镜,教师将积极向上的精神像“小太阳”一样传递给学生等;二是按照规定的时间上下课;三是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加强与学生互动;四是任课教师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要精心设计课程ppt等,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会后,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在本次交流会上受益良多,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教学活动,查漏补缺,帮助教师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指导学生合理开展在线学习。下一阶段,我院将持续开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探索和实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