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我院教师申报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点击:

各系(中心):

毕业论文(设计)是专业人才培养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及培养效果的主要手段。按照我校《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附件6)要求,现向我院全体教师征集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

(一)选题应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研究或设计内容力求有利于学生巩固、深化、扩大和消化所学知识,使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中得到创新意识、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和工程设计能力的训练。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中、工作量饱满,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能充分发挥不同水平学生的创造潜能。

(二)应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密切联系科研、生产、实验室建设或社会实际,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增加课题的应用价值。针对我院工科专业特色,鼓励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开展的毕业论文(设计)。支持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自教师专业实践、科研课题。研究类课题应结合地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等实际;设计类课题应结合工程实际,在保证基本工程训练的基础上做一些提高性的、拓展性的设计研究。

(三)鼓励教师与校外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合作,共同研究、设计题目,实现双师制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各专业需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自动化专业卓越班需按照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要保证校企联合双师制题目的比例。

二、题目上限及要求

(一)我院和工商申请题目上限均为6项。

(二)若所申请为校企联合双师制题目,可突破以上数目限制,我院和工商之间的题目可以有重复,但均不得和往年题目有较高相似。

(三)针对我院工科专业特色,选题应更加符合工程实践要求,要求每位老师申请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中至多只有一项为偏研究性项目。工商学院题目征集不做本项要求。

(四)请各申请老师在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适合的专业范围时,务必要仔细斟酌题目实际内容是否与该专业相贴近,不相符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将会在学院复审阶段予以筛除。

三、职称学历条件

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由具有较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的中级及以上职称或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并经学院批准的教师担任:职称为中级及以上的,不限学历均可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初级职称但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可以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初级职称且仅有硕士学位的教师,不可单独指导学生,需与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联合指导,注意排序应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为第一、初级职称的教师第二

四、申请流程

课题由指导教师提出,也可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提出,指导教师填写附件1 《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请表》,(命名格式:“电信毕设课题申请表-教师姓名-题目.doc”)和附件2“工商学院毕设课题申请表”(命名格式:“工商毕设课题申请表-教师姓名-题目.doc”),如果校内双师指导,请在上述表格填写两位老师的全部信息,如与校外企业人员联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则填写附件5“电信学院本科生毕设课题申请表-双师制专用表”,同时需要填写电信学院和工商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汇总表”(附件3和附件4)(如采用双师制指导,无论是校内双师、校外双师,均需准确填写两位老师信息)。以上材料请2022125日前,提交给各系(中心)主任,只需提交电子版。

请各系(中心)对教师提交课题申请表进行整理、汇总,并进行初审,淘汰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或过于简单的题目,批准通过者方可列入课题计划。课题计划确定后向学生公布,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申报选题意向。课题分配原则上一人一题,独立完成。如课题内容过多,需若干名学生共同完成的,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经院领导批准,且要明确每个学生的具体任务,并要求每个学生经历该课题的全过程,论文(设计)撰写内容应不同。

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阶段教学活动全面负责。后续需要在知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http://hbu.co.cnki.net)上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教师指导、任务书、开题、检测、评阅、答辩等各环节工作。

请各系2022129日前将列入课题计划《附件3:电信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汇总表》(含3个报表,其中“表3校外导师详细信息”为新增报表需上传教育部毕业论文抽检系统)和《附件4工商学院毕业论文题目汇总表》和全部的课题申请表报学院,只需提交电子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