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工作

科研及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及研究生 >> 正文

河北大学杰出校友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宋登元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2    点击:

11月18日下午,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宋登元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光伏电池的太阳光谱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产业进化》讲座。这次报告会是迎接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暨五十年院庆电信学院杰出校友系列报告之三。出席此次报告会的有黄增瑞书记,刘秀玲院长,张欣副院长,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马蕾副教授、师建英副教授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百余名同学,报告会由张欣副院长主持。在报告前,宋登元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自己在河北大学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自己遇到了怎样的机缘从国外留学一路辗转最终回到国内工作的人生履历。

宋登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科技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兼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82光伏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登元博士从事光伏材料与技术研究30多年来,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0余项。被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优秀省管专家,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

报告会上,宋教授论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光伏电池的太阳光谱高效利用技术的突破与进展,特别是PERC、PERT、IBC、TOPCon、HJT等高效晶体硅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突破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给出了晶体硅太阳电池研发及产业化方向。同时,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涉及高效太阳电池重点专项的支持方向及关键技术进行归纳和总结。

会后,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现场氛围十分融洽。最后,黄增瑞书记对同学们给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发扬创新精神,潜心做科研,在河大百年校庆之际,以同学们青春之风采,见证河北大学百年之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