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工作

科研及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及研究生 >> 正文

百年校庆暨电信学院5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优秀校友韦世奎教授到电信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9    点击:

电信学院优秀校友、北京交通大学韦世奎教授于12月19日回母校作题为“低代价视觉目标解析”学术报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该活动。

韦世奎是我校2003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优秀校友,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2010年获北京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8至2010年公派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博士培养。2010至2011年在南洋理工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2年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半年。2015年进入中国移动研究院,担任副主任研究员。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条目编委、《北京交通大学学报》信息学科领域主编、CSIG交通视频专委秘书长、CCF&CSIG多媒体专委会委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研究方向为跨媒体智能、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基金、军委科技委、军委装备部、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基金等高水平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IEEE/ACM TRANSACTIONS系列和CCF A类会议论文20余篇。2011年入选“CCF优秀博士论文奖”,2012年入选“微软青年学者铸星计划”,2014年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2016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韦世奎的报告介绍了弱监督视觉目标解析和高效的交互式目标分割标注方面的研究工作。视觉目标解析是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其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军事国防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当前的视觉目标解析大多基于强监督的学习框架,需要耗费大量物力财力来标注训练样本,不能快速应对变化多样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低代价视觉目标解析的相关问题研究是针对上述相关问题的。会后,韦世奎还与参会师生就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活动中,电信学院副院长张欣主持了报告会并代表全院师生对韦世奎教授返校表示热烈欢迎。电信学院将以河大百年校庆暨学院50周年院庆为契机,继续邀请优秀校友返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