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工作

科研及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及研究生 >> 正文

我院成功协办“新一代人机交互背景下,情绪识别技术如何落地?”技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8-17    点击:

2021年8月1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我院协办的“新一代人机交互背景下,情绪识别技术如何落地?”技术论坛顺利在线上举办。论坛紧密围绕“传统模型和深度学习模型在情绪识别中哪种更有效?”“在情绪识别中,数据为王?模型为王?还是知识为王?”“情绪识别技术落地的瓶颈是什么?情绪识别技术如何真正落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辨,以探寻新一代人机交互背景下,情绪识别技术如何落地。我院通信系系主任、CCF YOCSEF保定学术秘书刘帅奇,华北电力大学教授、CCF YOCSEF保定主席赵振兵担任执行主席。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陶建华,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伟洪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甦菁做引导性发言,同时在思辨环节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珂、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师硕以及百度NLP资深研发工程师刘昊共同参与思辨讨论。CCF YOCSEF总部主席李浥东,CCF YOCSEF长沙主席杨超,CCF YOCSEF南京AC刘天亮,CCF YOCSEF厦门AC张雪白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会并发表观点凝聚共识,此次论坛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及互动。

本次论坛通过情绪识别的概念、国际标准制定的过程和相应的知识与技术的交流,深度讨论了破解限制情绪识别技术的发展及新一代人机交互背景下应用的影响因素,最终给出情绪识别技术可先从数据标注做起,以数据和模型为基础,将知识深入融合,并结合应用场景,针对具体细分领域做大做强的落地建议,为相关国内外学者和研究人员的研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思路,对推动产业落地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