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工作

科研及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及研究生 >> 正文

燕山大学华常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电信学院庆祝河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


在河北大学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应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邀请,109日,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华常春教授来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网络机器人遥操作系统分析、设计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我校七一路校区图书馆211会议室举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秀玲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参加。

华常春教授,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智能控制系统与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万人计划专家。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华常春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的控制及应用、网络化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课题研究,出版英文专著2部,SCI收录21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报告会上,华常春教授介绍了网络机器人遥操作系统的建模、控制算法、系统分析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讨论了复杂网络环境下遥操作系统的性能分析和控制器设计问题。针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建立遥操作系统的新的数学模型,针对建立的模型进行遥操作系统的多性能分析,刻画网络环境参数对遥操作系统性能的影响,融合网络环境参数提出系统的控制器设计新方法。最后,探讨遥操作系统在远程操控挖掘机和消防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挑战做了展望。

报告会后,华常春教授参观了学院,并在C2-309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回答了我院教师在基金申请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刘秀玲教授对华常春教授莅临表达了再次感谢,希望在场师生能潜心做科研,在河大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以饱满的斗志向母校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