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工作

科研及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及研究生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2-09-16    点击:

依据《河北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及《河北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人才选拔工作,精准施策、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1.学院成立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任组长,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每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2.学院成立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学院书记任组长,监督本单位复试过程,接受考生举报及复议申请。

3.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成立招生专业面试考核小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分专业复试。

三、基本原则

12023年我院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确保公平性,严格资格审查和过程管理。

3.确保科学性原则,复试考核的内容科学有效、全面综合,做到择优选拔。

四、复试内容及分值

复试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专业能力、培养潜质及综合素质,对每位考生的复试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1.复试考核以面试为主。面试组织形式根据疫情情况采用线下或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形式以及复试时间安排等请关注学院网站。

2.以招生专业为单位,每个专业成立不少于5人的复试小组,组长由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各专业复试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实施本专业的考生复试面试工作。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在面试现场讨论,现场独立评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

3.专业面试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业水平、学术潜力等方面进行考察,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注重学生专业水平和知识背景的考查,着重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思考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与水平、英语水平等。

4. 面试内容:专业能力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听力和口语)、综合素质测试(含思想品德)等考核内容。专业能力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三项成绩相加即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

1)专业能力测试(满分40分)。结合考生本科所学专业课程(含课程设计、实验、毕业设计)及本专业领域前沿热点技术等提出综合问题,随机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及掌握程度。通过对问题的追问,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理解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及实践应用能力。

2)英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主要是听力和口语测试)。考生用外语进行自我介绍,评委结合考生自我介绍相关内容进行外语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重点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及语言组织能力。

3)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既往学业、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实践、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等。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以具体分数体现,以“合格”或“不合格”体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录取:分专业按复试成绩排序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采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复试所有环节全程录音录像,保存三年。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2.回避制度

复试录取工作实行主动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者参加考试,不得参与复试相关工作。

监督电话:0312-5079368,电子信箱: dxxyjd@163.com

本办法的解释权在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