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在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8    点击:

为帮助引导本科毕业生全方位的描述、审视、评价自己的成长历程,有效提高毕业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不断激发矢志奋斗的青春能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主题

书写青春华章,争做时代新人

二、答辩形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德育答辩。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准备阶段(55513日)

1.成立由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任主任,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等组成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制定学院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

2.建立德育答辩导师库,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德育论文指导教师,指导毕业生撰写德育论文,在论文选题、内容修改、评审答辩等方面给予毕业生指导和帮助。

3.毕业生撰写德育论文

1)论文内容:结合主题,题目自拟。全体毕业生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下方面撰写德育论文: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历史以及革命先辈、时代楷模、抗疫英雄等先进人物事迹中,感悟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阐述其对个人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实践等经历的影响,理解梦想、信念、目标、担当、责任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体现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品质;二是结合大学期间的师生情、同学情,阐述教师的人格魅力、学术造诣,同学的踔厉奋发对个人思想观念、品德修为的影响;三是结合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实践感想、对成功与失败的自我评判和反思,对青春及人生的理解和感悟,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制订发展计划和目标,彰显新时代青年勇毅前进的精神。

2)论文格式:论文可采用记叙文、散文、议论文等多种文体;文章要求3000字以上,格式为: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居中;一级标题黑体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二级标题楷体GB_2312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正文仿宋GB_2312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页边距为上下2.54cm,左右3.18cmA4纸打印,单倍行距,用学校统一设计的封面装订。

(二)评阅答辩阶段(514520日)

1.各本科毕业班以班级为单位对毕业生德育论文进行审核和评阅。

2.各班确定答辩时间和地点,于答辩前报送至C2-210

3.学院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答辩会。毕业生在答辩会上陈述自己四年来的成长经历,坦诚剖析自己,反省不足、明晰收获,并回答学院“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过程中,评审委员要与每名毕业生进行深度交流,对毕业生成长过程中的疑难困惑进行引导。其他同学也可就思想、道德、心理等诸多方面向答辩人提问,或展开集体讨论,促进共同提高。

4.在德育答辩过程中,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答记者问、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答辩和评审,切实增强德育答辩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总结梳理阶段(521527日)

1.对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学院“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结合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及平时表现,对每位毕业生做出综合评定,填写《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评审表》装入学生档案,学生德育答辩论文由学院存档。

2.各班答辩结束后填写“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并整理提交班级答辩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

3.各班评选推荐优秀德育论文不超过每班毕业学生人数的5%(按比例核算后,小数点后“四舍五入”进行报送)。

(四)宣传展示阶段(528日后)

学校将对各学院的德育答辩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编纂2022届毕业生优秀德育论文集,切实增强德育答辩工作的渗透性与引领性。


请各527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报送学院团委邮箱,材料和邮件主题命名为XX德育答辩材料”:

1.“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电子版(文件1)

2.答辩影像资料电子版(文件2)

3.2022届毕业生优秀德育论文电子版(文件3)

4.班级全体学生德育答辩论文电子版(文件4,含优秀论文)


人:刘晨丹

联系电话:5079367

地址:C2-210

电子邮箱:hbudxxy@163.com


附件:

   附件1: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和德育答辩导师组成名单.docx

 附件2:德育答辩论文封面.doc

 附件3: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docx

 附件4: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docx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