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河北大学第三届“科海杯”智能制造挑战赛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

为促进我校新工科建设工作,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助力中国未来新工程师人才培养,加强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科研素养,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我校将举办河北大学第三届智能制造挑战赛。本次竞赛针对智能制造人才需求层次进行赛项设计,秉承培养技术创新、经营意识和人文情怀兼备的新工程师理念,构建问题空间,以运动的方式,为培育未来新工程师营造一种竞争的第二课堂,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具有技术,管理,商业和人文能力(TMBH)综合能力的未来新工程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加速营造新模式、推进创新科技、引领设计新时代、促进产业新发,致力于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设计开发性人才和创新研发型人才。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德普罗尔科技有限公司


.赛项总体安排

(一)竞赛题目

本竞赛包括离散行业自动化、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网络化信息化四个赛项。

(二)报名条件与时间安排

1.本竞赛以小组形式参赛,于2023517日前将报名表发至指定邮箱:weilaihbu@163.com,参赛队每队成员人数1-3人,赛项自选,参赛对象为我校注册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2.比赛时间拟定2023520日至521日(各赛项具体安排时间详见QQ群),参赛地点为河北大学七一东路校区D3-402智能制造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其中线下比赛赛项每场比赛耗时2小时,每日比赛时间如下表所示:

场数

时间

第一场

8:00-10:00

第二场

10:30-12:30

第三场

1400-16:00

第四场

16:30-18:30

3.各参赛队于2023518日前提交参赛作品的工程设计文件至指定邮箱:weilaihbu@163.com(按六、其他事项中的河北大学赛事QQ群号,加入河北大学参赛群,按群通知要求提交作品)。


(三)竞赛流程

1.检录

正式竞赛前,参赛队按领队抽签顺序分批次到达D3-402参加检录,选手必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参赛证。三证不全者原则上不能通过检录。如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未入场,则视其为比赛弃权。

2.选手凭抽签号牌进入竞赛场地。主裁在选手候赛时间内将竞赛任务书下发到各工位,参赛选手根据任务书要求,自行分工,合理计划安排,并按要求提交竞赛结果。

3.各参赛队统一听从主裁发布竞赛开始指令后正式开始竞赛,合理利用现场提供的所有条件完成竞赛任务。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15分钟后不得入场,比赛结束前30分钟内允许提前离场。

4.竞赛时间为120分钟(包含操作时间与验收时间),以现场各工位能观看到的时钟为准。

5.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要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并接受边裁的监督和警示。在竞赛过程中,因设备或系统故障,参赛选手可以提出更换要求,经裁判组检测为非参赛选手损坏,可以更换,并且给予不超过15分钟的适当补时;经裁判组检测为参赛选手原因造成故障,裁判组酌情扣分或裁决中止该队比赛。

6.在比赛结束前15分钟,主裁提醒比赛即将结束,参赛选手应做好结束准备。参赛队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参赛队需按照竞赛要求提交竞赛结果,裁判员与参赛选手一起签字确认。参赛选手不得将比赛任务书、图纸、草稿纸和工具等与比赛有关的物品带离赛场。


(四)评审规则

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与流程行业自动化赛项采用系统自动评分方式。离散行业运动控制赛项及网络化信息化赛项由裁判员评分。参赛队伍上交的文件后,将由协会工作人员进行统一整理。工程分数将由仿真程序自动生成,工程设计方案书将由赛项负责老师进行评分,总分由两项分数相加得到。具体评分细则由赛题附件中的评分细则而定。

对于离散行业自动化、流程行业自动化赛项,选手发送工程文件到主裁处进行评分;运动控制赛项、信息化网络化赛项由边裁记录同时远程辅助主裁进行分数评定。成绩评定后,成绩单由参赛选手和边裁共同签字后,封存。


. 奖项设置

本竞赛将根据竞赛细则,对竞赛成绩有效的参赛队伍按比例评出校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赛成绩详见QQ群:817580218通知),同时推荐优秀队伍参加2023年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河北省赛、全国总决赛。

.现场问题处理


1.比赛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参赛队员举手示意边裁,边裁通知主裁、巡检裁判和现场技术支持人员进行处理。

2.如果由于设备原因导致比赛无法继续,经主裁与现场技术人员确认后,安排参赛队员在所有参赛队伍正式比赛之后进行补试。

3.因部件或器件故障,参赛选手可以提出更换要求,经裁判组检测为非参赛选手损坏,可以更换故障部件或器件,并且给予不超过15分钟的适当补时;经裁判组检测为参赛选手原因造成部件或器件故障,裁判组酌情扣分或裁决中止该队比赛。


.赛项总体安排

为提高组织赛事效率,赛程安排、赛事培训等有关事宜后期将在相应群内进行通知,敬请关注。

参赛学生群QQ817580218

相关负责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郝雷  13833050927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赵丽佳    16632230580

河北大学未来工业协会 王定杰 15612009232

河北大学未来工业协会 刘保驿 15075209669

河北大学未来工业协会 孙曙光 18119797626

河北大学未来工业协会 侯佳瑜 1755956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