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积极探索和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激发学生成长发展动力,不断提升育人成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将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主题

厚植家国情怀 涵养进取品格

二、时间

即日起-620

三、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阶段(55日—525日)

1.制定学院实施方案。成立由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任主任,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等组成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德育答辩工作。

2.建立德育答辩导师库。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德育论文指导教师,指导毕业生撰写德育论文,在论文选题、内容修改、评审答辩等方面给予毕业生指导和帮助。

3.组织撰写德育论文。各班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明确德育答辩的目的和重要性,要求每名毕业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撰写德育论文。论文结合主题、题目自拟,可采用记叙文、散文、议论文等多种文体,文章要求3000字以上。

1)论文内容:全体毕业生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以下方面撰写德育论文: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阐述其对个人大学期间学习、生活、实践等经历的影响,理解梦想、信念、目标、担当、责任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展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二是结合大学期间的成长经历,梳理个人的学习历程、实践感想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全面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找准差距和不足,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结合大学期间的校园情、师生情及同学情等,阐述其在个人成长中的引导与帮助,对个人思想观念、品德修为的影响,用实践厚植感恩之情。

2)论文格式: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居中;一级标题黑体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二级标题楷体GB_2312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正文仿宋GB_2312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页边距为上下2.54cm,左右3.18cmA4纸打印,单倍行距,用学校统一设计的封面装订。

第二阶段:评阅答辩阶段(525日—65日)

1.组织审核和评阅。以班级为单位,由辅导员对班级德育论文进行审核和评阅,相关工作安排由学院答辩委员会负责实施,组织本院全体本科毕业生开展审核、评阅及答辩工作。

2.召开德育答辩会结合工作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答辩会。答辩会分为学生陈述、评审委员提问两个环节。答辩过程中应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答记者问、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答辩,评审委员要与每名毕业生进行深度交流,对毕业生成长过程中的疑难困惑进行引导。其他同学也可就思想、道德、心理等诸多方面向答辩人提问,或展开集体讨论,促进共同提高。

3.进行综合评定。“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结合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及平时表现,对每位毕业生做出综合评定,填写《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并装入学生档案,学生德育论文由学院留档。

第三阶段:评选展示阶段(65日—620日)

1.各班级根据德育答辩工作过程中的开展情况,评选出本专业的优秀德育论文(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5%),上交到学院、学校,予以表彰展示。

2.汇总整理德育答辩活动的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通过学院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届时学校将对各学院的德育答辩活动进行集中展示。


请各班级于65日(周一)18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报送学院团委/学工办,材料和邮件主题命名为“XXXX班德育答辩材料”:

1.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和德育答辩导师组成名单

2.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

3.2023届毕业生优秀德育论文电子版

4.答辩影像资料电子版

人:赵丽佳、刘佳琪

联系电话:5079367

联系地址:学院团委/学工办D2-322

电子邮箱:hbudxxy@163.com

附件:1.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和德育答辩导师组成名单

2.德育答辩论文封面

3.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

4.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