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鼓励大学生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好准备,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23年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下简称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领航乡村振兴 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二、主要目标

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创业项目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等多种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和广大乡村、社区,从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校活动

组织优秀创业团队、创业师生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品牌项目、帮扶示范区进行为期1-2天的参观学习。首期活动安排如下(后续活动另行通知):

528日,组织50名学生赴雄安新区圈头乡参观考察,优先考虑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学生团队,每个团队不多于2人,报满即止。

(二)学院活动

鼓励各学院在跟踪调研往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进展的基础上,立足学科优势,依托实习实训平台,围绕科技、农业、环保等方面的需求,结合项目团队优势,开展培训宣传、需求对接、项目落地等活动,支持大学生到基层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三)学生暑期活动

鼓励学生以创业团队为单位,结合创业项目实际,利用暑期赴革命老区、广大乡村地区开展项目对接、考察调研等实践活动。活动完成后,创业团队须提供相应材料以证明活动的真实性,并申报相应奖励。开展活动时,请自备“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相关标识。

四、报名方式及要求

(一)参与对象

我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其中,报名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团队必须选择任一方式参与活动。

(二)组织和报名方式

1.报名参加参观考察雄安新区圈头乡的创业团队及个人,请于52512:00前将《参观学习报名表》(附件1)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D2-322

2.自发开展暑期活动的创业团队,请于91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总结报告、新闻稿、项目计划书以及照片或视频等佐证材料)发送至活动邮箱。

3.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并立足学科专业实际制定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培树红旅活动品牌,增加活动供给量。

五、其他要求

(一)各学院及团队要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安全举措,明确安全责任人,做好应急预案。

(二)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要积极做好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集体活动要采取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标识,切实提升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联系人:赵丽佳,5079367

活动邮箱:206146527@qq.com

QQ群:916086379

微信公众号:河北大学创业(后续活动安排将在群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