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友交流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交流 >> 校友活动 >> 正文

四年匆匆走过 卅年萦绕心怀 此生真情永在—记电子88届同学聚会

发布日期:2018-06-24    点击:

很久没有自己写东西了,一方面工作确实忙了很多,一方面,习惯了不写,是不是可以叫“懒惰成性”了?而这次同学聚会,是必须要写一下的,否则会遗憾多年。

今年是我们毕业30周年,聚会是必须的,但究竟何时、何地、何种方式、有何内容都是未知数。

真正把聚会提上议事日程是2月25日,保定市一年一度的同学聚会上,按照错开长假选短假,错开酷暑期的原则,初定聚会时间安排在6月16-18日,正好是三天端午小假期,日子也很吉祥哟^_^。三月初,分别和两个班长请示,得到领导首肯后,又找了几个热心肠的同学征求意见,大家赞同聚会时间的同时,对聚会也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五月份了,工作中忙忙碌碌,整天像冲入战场的勇士,不得闲暇,每每想到聚会临近,不禁急火攻心,牙龈肿痛,嘴角也长出了泡。与保定同学协商,5月12日召开筹委会,对聚会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明确各组任务及负责人。当天,几个同学就按照分工到酒店进行考察,经过反复对比,确定锦江之星为住宿酒店,富海酒楼为餐饮地点,并预交了押金,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工作效率不由得让人感叹: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5月17日,聚会预通知发出,老范同学煽情的话语,会打动每一个同学。

6月2日,筹委会再次就各项工作进展进行集中商议,商定一些具体细节,确定马上发出正式的聚会邀请函;会议结束,我们几个人马不停蹄地赶往罗办公室,商定邀请函细节,经过三个小时的一次次修改,邀请函终于出炉,配着《老同学》歌曲,除了煽情的回忆和聚会的渴望,聚会议程、报到地点、地图导航、缴费方式、友情提示等等一应俱全。保定同学占尽先机,迅速出手,缴费、报名,看着系统中出现的统计信息,大家都感到辛苦没有白费。

聚会邀请函发出后,同学们纷纷响应,报名人数很快接近预估值。而同时,也掀起了一场“找人运动”,有个别同学长期失联,大家根据原来的模糊信息,网上搜索、户口查询、学生档案挖掘,……网上人肉搜索辣么厉害,为什么我们找一个人这么难呢,经过千辛万苦,邯郸同学终于找到了失联30年的张同学,而赵同学依然杳无音信。

临近报到日期了,还要一些同学没有报名,也没有明确回复,我们就逐个发信息、打电话询问,报名人数达到57人(两个专业72人,除去失联1人,国外5人,基本上都报名了)。聚会前两天,有几个同学临时接到任务,不能参加聚会了,表示遗憾的同时,我们也表示理解,这个年龄,在家里、单位,都是顶梁柱,“说走就走”距离我们还有一定距离;也有同学询问,前期因故不能参加,现在排除万难,可以参加了,问我们报名晚不晚,虽然安排需要调整,但同学能来,大家都欣喜;统计身份证信息、预定房间,确定菜品、联系旅游线路、选择视频制作、把每一个聚会来保同学的接站落实到人……,保定同学忙的不亦乐乎。

6月16日,聚会的正式日子,大家心里都充满了激动。6:12,第一批同学到达车站,早已等候多时的赵洪波同学在群里通知大家,又掀起了一次浪潮。随着同学们的陆续到来,照片在群里闪现,一个个真诚的拥抱,一次次深情的握手……

中午,同学们来到食堂,体验上学生活,老范同学在门口给大家发放饭票(为了更好体验,我们特意印制了饭票),进入食堂,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但与我们上学时挤着买饭不同,学生们都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我们也自然而然地依次等候,看着琳琅满目、色香味俱全的美味,简直不知怎么选择,好在有师傅的热情介绍,大家根据口味选择菜品,围坐一起,边吃边聊,食堂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粽子,让端午在外的同学们倍感温暖。

饭后,同学们来到校史馆,新建的校史馆坐落于本部图书馆楼西侧二层,建筑面积近千平米,依照学校发展历史分为南、中、北三个展厅及一个影像厅。校史馆是学校发展历程的缩影,也是学校文化传承的象征,在这座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校史馆里,凝结了全校的智慧和汗水,传承了学校的文化精髓,彰显了学校的精神风貌,同学们被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

校史馆出来,同学们在主楼前合影留念,等待欢迎标语的出现,商定好口号,我们一起欢呼,河北大学,我回来了!

返校,看一看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合影后,我们来到北院,电子楼前,大家驻足观看,说好的只是一楼看看,许多人还是忍不住偷偷地上楼,看一眼上课的教室,看一眼实验的地方,甚至有的跑上楼顶,希望一睹整个电子楼的风采。时间紧迫,又不得不理解大家的心情,楼前合影等了又等(趁此机会,几位美女摆起了POSE),大概这里是我们的心系所在吧!

电子楼出来,同学们到原来宿舍楼,为了不打扰楼内同学,我们只是在楼前眺望一下,大家指认自己的宿舍,谈论着宿舍的趣事、糗事,同宿舍的合上一张影,以纪念我们的青葱岁月。

参观完本部,分乘十几辆车赴新校区,大家来到坤舆图前,我向大家介绍坤舆全图的珍稀,介绍为什么生活园区叫坤舆园,还有迷人的景观大道,如果是秋季,飘满银杏叶的景观大道会成为保定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新校区,遇到了我们的三位辅导员:李书斌、安汝存、张秀玲老师,师生见面格外亲切,同学们纷纷上前问候老师,老师笑得合不拢嘴,一边叫着同学们的名字,一边聊着上学期间的大事小事。

进入教学楼,几位学院领导在楼下等候,和同学们一一握手欢迎。聚会最重要的就是座谈会了,我们的座谈会由漂亮的顾红同学主持,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郝真鸣、常务副院长赵杰分别讲话,对同学们荣归母校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校友们关心、关注、支持学院发展;三位辅导员的讲话语重心长,既有对同学们的鼓励和赞赏,也有对同学们的提醒和教诲,老师们说,改革开放40年,祖国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成就世人瞩目,我们在座的同学参与了其中30年,目前,大家都是单位的骨干和栋梁,老师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拼搏精神的同时,注意身体。听着老师的教诲,仿佛回到了三十年前,学生们无不动容。

到同学们自由发言环节了,五十多个同学怀念老师恩,畅叙同学情,李平同学还当场吟诵了自己写的诗:

聚会感怀

毕业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相识青春少,今过天命年。

四年光阴苒,情义存心田。

校园重相聚,举杯尽欢颜。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向学院赠送了张振起同学手书的作品——一副代表学生心声的书法:“饮其流者怀其源,学有成时念吾师”,还向老师们赠送了“念河大 感师恩”,向全体同学赠送了“友谊地久天长”,字里行间凝结着对母校、对老师的拳拳之心。

晚宴开始,先播放了经过半年多准备、耗时几周制作的视频《84无线电半导体30回顾》,一张张黑白照片,一张张青涩的脸庞,勾起同学们的无数回忆,随着一张张头像的出现,大家念着一个个名字,还真有一些,让许多人认不出来了。张振起同学代表大家致辞,大家共同举杯感恩老师。同学聚会,我们提出和喝酒的四项基本原则:尽力而为,能者多劳,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有些同学遵守很好,有些同学难以控制自己感情,背离四项基本原则,一战、二战、三战……,站不住了o(╯□╰)o

经过16号晚上的酣战,大家都有些疲惫,17号早晨本来计划7:10发车,一直到7:30才凑齐人员。在导游小安的组织下,人们倦意消失,开始报数游戏,失败者唱歌,一首首老歌,虽然和原唱曲调相左,但熟悉的味道引起大家一次次欢笑,老潘同学的京剧韵味十足,底气十足。

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七渡孤山寨风景区。孤山寨是十渡风景名胜区内最著名的一条大峡谷,深约10公里。步入峡谷,两侧山峰林立,怪石嶙峋,越向里走,山势越险峻,峡谷越窄。河水并不大,河面也不是很宽,河床却极有特色。整个河床宽约丈余,床底是完整的一块巨石,巨石呈白色,这就是孤山寨一景:千古河床。沿古河床北侧山路拾级而上,可见一几乎直立的陡峭山坡,转过一条沟走到近前,猛抬头,只见巍然耸立的陡壁之中裂开一条巨缝,两壁岩石直立,如刀削斧砍,巨缝长达65米,高40余米,最窄处仅有60多厘米,一人通过两壁擦肩。此刻洞外烈日当头、炙热难耐,而钻进裂隙顿觉凉爽宜人,因为裂隙很窄且深,内部光线较暗,抬头仰望只见一线蓝天,令人惊心动魄,人们挤在这深邃的地缝之中,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这裂缝稍有闭合,实在是太惊险了,这就是孤山寨的另一景:一线天。出景区时,我们踏上了孤山寨的一个独特景色:铁索桥,铁索桥悬桥横跨拒马河两岸,全长约300米,游客行走在悬桥之上,不仅可以观赏到清澈的拒马河缓慢流淌,竹筏、游艇穿梭于拒马河水面,而且还可享受到悬桥缓慢的摇动,享受到似摇篮般的乐趣。有人故意摇起来,没想到平时看起来彪悍的老潘也害怕的像个小孩。

吃过午饭,我们乘车来到九渡漂流,漫长的排队,让我们对漂流更充满了期待。穿上救生衣,乘上气垫船,漂浮在平缓的水面上,大家谈笑风声,不亦乐乎。哗哗的流水声扣人心弦,小船顺流而下,随波浪起伏,回头望望,水面冲开一圈圈的涟漪,轻灵灵的水,绿莹莹的山。山水辉映,形成一幅绝妙的山水画。真不愧为“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正悠闲地欣赏着,头上下来串串水滴,啊,我们遭到了攻击,于是,反击,划船的桨成了撩水的工具,不经意间,泼水到了临近船上,几个看似清秀的小姑娘,居然拿出水瓢攻击我们,武器悬殊,我们只好边打边退;船底的水,很快就积攒了几厘米厚,衣服,早已无一“干”处;到达终点,几个没有漂流的同学拿着水瓶、树枝伏击我们,我们当然全力反击,让他们不近水也成落汤鸡……。上岸后,我们看着别人湿漉漉的衣服,都感觉好笑,想一想刚才的激战,不由得又笑开了。

返程中,大家还沉浸在漂流的乐趣中。晚上,人比前一天少了一些,但何骥从嘉峪关赶回,计算机两名同学的加入,增添了不少情趣;喝酒,大部分不如前一天,许多人换成了啤酒,只要感情有,什么都是酒,何况啤酒呢,晚餐依旧充满浓浓的情谊。

18号一早,保定同学分别驾车赶到酒店——今天的任务是送站。按预先计划,分别带大家到不同的店里,但吃的都是保定特色——驴肉火烧。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同学们依依惜别;人间事,本匆匆,当时并辔,桃李媚春风,恰同学,少年知交,酒如情浓!

送走外地同学,保定同学又商议一些后续问题,大家都感觉到兴奋之余的疲惫,于是,匆匆打扫战场,回家休息。

午后,踏踏实实睡了一大觉,醒来,发现群里充满了甜蜜的回忆,充满了对同学的深情厚谊,魏以明同学刚进家门就发了一首:

到家了,思绪还在保定。老校园的印象,新校区的景观,老师和同学的侃侃而谈;食堂的联想,丰盛的晚宴,青涩的张张照片;天然的氧吧,绿水青山,一线天上的一瘸一颠;漂流的水战,湿透的衣衫,高客上的坐立难安;美味的火烧,相拥的照片,车站前的挥手再见……今夜注定无法入眠,今夜我热爱失眠。盼望迟早有一天,同学们来乐(魏美女是乐亭的)把我烦。

聚会结束了,每每想起聚会的组织过程,心里都充满了温暖,无论出钱、出力、出车还是出场、出主意,保定同学个个争先恐后,许多人家里、单位都有艰巨任务,大家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保证了准备工作有序推进,达到了聚会期间的全勤。孔飚,班上最小的小伙子,一听说设计文化衫,马上说“交给我,就说你不用管了”,“设计”的大家身材苗条了一些,两个专业的标识充满创意,粗粮二两,勾起同学们的回忆,注意保重的提醒给这些过天命之年的“青年”更是恰如其分;张振起同学,听说给学校的礼物是他的书法大作,略作推辞,就答应下来,集思广益,推敲文字,除了给学校的,还挥毫泼墨为老师和同学们写了大作,还慷慨解囊,送给大家的一顿丰盛的晚餐;张忠凯同学报到就带着两坛陈酿和葡萄酒,与大家分享快乐;老文和赵志文,听到聚会信息就报名,因为公务未能赶来参加聚会,退聚会费用时,主动捐献给同学们……

聚,不是开始,散,不是结束,聚会时刻的美好瞬间,将铭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老同学,保持聚会的那份热情,保持同学情谊那份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