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对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8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

根据《中共保定市委组织部关于对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的通知》,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规范全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现在起到9月27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情况、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自查内容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2019年以来的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点是做好“三查三看”:

查发展党员,重点看党员政治标准是否合格,五个阶段25个环节程序是否规范,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备案制等是否落实,档案材料是否完备,发展党员计划是否按期执行等, 全面自查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带病入党”“徇私舞弊” 、“弄虛作假”、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违规违纪问题。

查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重点看党内学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是否按要求定期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是否记录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参加,看相关学习档案、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党员签到表等资料是否能够相互印证,全面自查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质量不高等问题。

查党费收缴管理使用,重点看收缴、上缴是否及时足额,管理是否严格、使用是否规范、账目是否清楚,是否严格执行年度检查报告、大额党费使用备案、主管领导离任核查等制度,全面核查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计划性不强以及监督检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二、检查方式

1.基层党委自查。从即日起至9月27日,开展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突出问题、及时上报。自查结束后,要对本单位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全面自查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及创新做法或典型案例等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书面自查报告。

2.互看联查工作组核查。党委组织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互看联查工作组,以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检查。重点对各单位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费账目、制发文件等材料进行核查,同时对各单位自查效果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三、有关要求

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情况、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是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严格开展全面自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自查重点,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于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要全面梳理、加强调度,确保此次自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


9月27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自查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报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电子版发送至 邮箱:zuzhibu@hbu.edu.cn。

联系人:陈寒光

联系电话: 0312-5079437


附件:全校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自查要点


党委组织部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