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院系设置

生物医学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生物医学工程系

生物医学工程系介绍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

一、 基本情况

生物医学工程系始建于2006年,本系拥有一支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基础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注重学生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形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办学特色。生医系从建系之初就致力于应用工程科学的技术手段对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前沿研究和探索。目前已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有:(1)康复医学;(2)医学影像科学;(3)医学信号处理。建系十年来,生医系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发展方向,并已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项目,科研总量逐年增长。2017年,河北大学数字医疗工程和电子健康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挂牌。

二、建设目标

在原有发展基础上,继续依托河北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抓住机遇,服务好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政策,致力于将生医系建设成为以医学技术创新为目标、全国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科学研究与教育机构。

三、专业介绍

设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专业以河北大学医工交叉研究中心,河北大学数字医疗工程和电子健康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2012年,本专业建设被纳入到河北大学中西部综合实力提升计划中,从而在资金支持、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确保了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专任教师主要由电信学院教师和外聘专家组成,共有8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7人,硕士1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外聘专家3人,全部为教授。招聘和引进了国外专家2人(加拿大Robarts研究院首席科学家Terry Peter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林峰教授),国内专家2人(中科院侯增广教授、上海交大顾力栩教授),博士4 人,大大改善了全系教师的专业、学历、职称结构,现在本专业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上升到87.5 %。本专业的师资队伍已基本形成以正、副教授及博士为学科带头人,以讲师为主体,较为合理的教学梯队,可以胜任本专业所有课程的教学任务,已初步构建起一支具有相当素质的师资队伍。

近几年来,学校投入到生医专业的教学和实验设备达到千万元,所购设备在我省本科大学中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极大地促进了教科研工作。本专业已建成五大类专门实验室:(1)电子电路实验室(含电工、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2) 电子工程实验室(含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与技术、智能仪器),(3)信息工程实验室(含微机原理、DSP、信息与信号系统),(4)医工交叉研究中心实验室(含生物信号处理,医学诊断图像分析,光学导航系统,磁导航系统,人工心脏,生物力学实验系统,流体力学仿真系统),(5)康复训练和虚拟仿真机器人实验室(肌电采集体统,动作捕捉系统,经皮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

本专业核心课程为电路与电子学知识系列课程,计算机知识系列课程,医学成像原理,医学数字图像处理,医学影像设备,数据库和PACS系统,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传感技术。

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涉及国家医疗器械司及各级医疗器械检测所;各级医院的医学工程处、设备处、信息中心以及医学影像科;各大跨国以及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电子学等领域相关的研究生。

四、专业特色

与加拿大西部大学、加拿大Robarts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通过国际合作,生医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来,本系教师共获批国家级课题5项,资助经费393万元;省部级课题12项,资助经费217.3万元;申报横向课题13项,资助经费453.45万元。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SCI检索8篇,EI检索7篇。以教师的科研内容为项目基础,生医系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9项,其中项目“医学多维影像融合平台”获得第二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成为河北省首个银奖获奖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