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招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招生工作

发布日期:2015-06-01    点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和“生物医学工程”6个本科专业。

从2014年开始,学院按照电子信息类(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以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四大类专业招生。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录取到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生入学后暂时不分专业,按大类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后,根据本人志愿以及市场需求情况进行专业分流,参加电子信息类专业分流的专业有: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

学院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国际化进程,与加拿大西部大学、美国桥港大学等就本科生培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学院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电子教育创新高地,通信工程和自动化专业被评为河北省特色专业,同年,“工程数学”和“自动控制原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11年,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河北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与中兴通讯共建“河北大学-中兴通讯现代通信网综合实验室”。“电气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3年11月成功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我院响应教育部培养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号召,积极推进工科教学体制改革建设,与英利集团、风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巨力集团等近二十家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计划,实现联合办学。

自动化专业2013年获批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卓越计划”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二是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三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信工程专业2014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教育部牵头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开展,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具有《华盛顿协议》规定的各成员国之间高等工程教育的实质等效性,能够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为学生毕业后职业准备的范围和质量提供保证。

学院注重强化教育引导功能,不断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向纵深发展,连续组织和承办河北大学电子设计竞赛,截止到2014年已举办十六届,参加人数累计达3000余人,获奖项目达到400余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科技竞赛、创业竞赛和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等活动,荣获全国一等奖五项,全国二等奖七项,省级奖励110余项。学院通过举办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多次被评为市级和校级“五四红旗团委”,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社会实践小分队。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整合信息资源,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和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就业工作稳步开展。近五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就业工作连续三年荣获河北大学就业工作一等奖,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2015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招生380人,为本科一批。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学习信道上信息传输和处理的理论知识,以及现代通信设备的设计,制造和调试方法。具有电路分析、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及通信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掌握典型通信系统和设备的组成 、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对通信设备的设计开发初步能力和对通信网的设计能力。通信工程专业2014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二、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与应用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

四、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170学分,其中必修课124学分,专业方向模块23学分,任意选修课23学分(其中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类8学分)。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坚实的电子信息科学的理论基础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方法;掌握电子工程系统、通信系统、微波工程系统设计,研制与应用管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应用与开发技术,并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该专业的学生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 、分析计算方法和实际技能;掌握信息和信号变换、处理的一般理论和测试方法;具有典型电子工程系统的分析 、研究、设计和制造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工程设计、模拟仿真、自动测试和应用软件开发的初步能力。

二、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 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等。

四、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 169.5学分,修课 123 学分,专业方向模块 22.5 学分,任意选修课 24 学分(其中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类8学分)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信息技术、电子实验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信息材料、器件、系统集成、集成电路的设计及工艺的研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技术基础理论,掌握电子电路和计算机软、硬件的综合知识和计算机应用编程能力以及本专业领域的实验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二、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电路基础,微型计算机原理,理论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晶体管原理,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单片机原理,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电子信息材料,集成电路CAD,VHDL语言,DSP器件原理及应用,数据库技术等。

四、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技术。

五、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168.5分,其中必修课 119.5,专业方向模块 22学分,任意选修课 27 学分(其中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类8学分)。

自动化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自动化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电子技术、电工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和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较宽的工程技术知识,能在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及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及管理、科研开发和应用工作。 具有较宽广的计算机基础知识 ,能够熟练地应用高级语言编制程序,进行计算机操作和开发微处理器系统,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动化专业2013年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二、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电路基础、数字电路及模拟电路、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和系统分析、控制理论、传感器和自动检测、微机原理及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及计算机网络等。

四、主干学科:控制科学、电力电子技术、检测及仪器仪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五、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171.5学分,其中必修课119学分,专业方向模块21.5学分,任意选修课31学分(其中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类8学分)。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学生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从事电气传动、检测与自动化仪表、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系统运行与监测、网络通信等电气电子、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管理等工作。本专业的特点是强电和弱电结合、软件和硬件结合、设备与系统结合,元件和系统结合,运行与控制结合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二、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电路基础,微型计算机原理,信号与系统,控制理论,传感器,电力电子技术,PLC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四、主干学科: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169.5学分,其中必修课120学分,专业方向模块22.5学分,任意选修课27学分(其中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类8学分)。

生物医学工程简介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生命科学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初步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疗仪器及其它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生物技术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的高级人才。

二、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与应用、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医学、定量生物学、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用传感器、医用图像处理、分析仪器基础。

四、主干学科: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

五、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 170学分,其中必修课 124 学分,专业方向模块 23 学分,任意选修课 23 学分(其中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类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