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七届河北大学“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8    点击: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号)要求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河北大学将举办第七届河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总体目标与任务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初赛安排

(一)大赛内容

1.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产业命题赛道(本届大赛新增,具体方案另行发布)。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方案另行发布。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必须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任一赛道)。

3.同期活动。赛事培训、项目对接以及教育部主办的“慧秀中外”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慧智创业”中国民族品牌主理人面对面、“慧聚未来”国际青年学者前沿思辨会等活动。(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二)初赛赛制赛程

1.参赛团队报名

参赛团队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详见《学生操作手册》(附件3)。

2.初赛参赛材料要求(5月14日前)

各参赛队伍于5月14日前完成并报送推荐项目的相关资料,即项目计划书(要求:项目计划书电子版1份,格式为pdf或word,大小不超过20Mb;路演PPT电子版1份,格式为ppt或pptx)、《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4),文件以项目名称命名打包发送至学院邮箱hbudxxy@163.com。学院评审结束后,将于5月底前推荐晋级校赛项目。晋级校赛项目名额=学院参赛项目总数*15%。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1.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含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允许跨校组队。

2.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3月1日之后出生)。

(二)参赛项目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报名时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往届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具体要求详见各赛道方案(附件1-2)。

五、奖项设置和激励政策

(一)奖项设置

主赛道设金奖6个、银奖12个、铜奖18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2个、银奖4、铜奖6个;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若干,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项若干,颁发奖牌。

(二)激励政策

1.对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的学生,按照《河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分级目录》《河北大学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奖励;对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奖励的项目指导教师,按照《河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分级目录》以及学校专业技术职务量化测评相关方案执行奖励和加分。

2.按照《河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获得国家级金奖及以上奖励,在获奖团队中排名第一(仅限一人)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占全校指标,直接推免。

3.获得国家级金奖、在获奖团队中排名第一(仅限一人)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将予以优先考虑。

4.学校将积极帮助获奖项目对接投资机构,优先推荐校赛金奖项目入驻双创孵化基地,并提供资金奖励等多方位的创业支持。

5.组织报名、获奖情况纳入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就业创业工作年终考核。

为提高组织赛事效率,赛程安排、赛事培训等有关事宜后期将在相应群内进行通知,敬请关注。

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群:301848572

联系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陈明瑶 马东

联系电话:0312—5079367

附件一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附件二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

附件三 学生操作手册

附件四 河北大学第七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