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首届河北省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8    点击:

关于举办首届河北省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新局面,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关于举办首届河北省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的通知》要求,决定开展首届河北省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以下简称为“大赛”)组织报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消费帮扶·青春助力

二、大赛意义

(一)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大赛,引领我省大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创业实战,培养学生创业思维,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加快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新局面,激发大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赛重点实施消费帮扶工程,组织高校大学生与脱贫地区开展技术攻关,引导我省高校毕业生在农村创新创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

三、参赛产品保障

本次大赛所有营销产品由省赛组委会指定,均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公示认证的《全国扶贫产品目录》企业。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四、参赛对象

在 2021 年 6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省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

五、赛道设置

本次大赛分为直播带货赛道、线下营销赛道和短视频宣传赛道,其中直播带货赛道和线下营销赛道只能选择其一参加。

(一)直播带货赛道。充分运用淘宝、抖音、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比赛。

(二)线下营销赛道。按照《河北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线下开展扶贫产品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食堂“五进”营销比赛。根据《2020 年河北省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要求,各高校开展消费扶贫专柜建设活动。

(三)短视频宣传赛道。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通过短视频来讲述家乡特色,介绍家乡特产,描述家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变化,该赛道不再设置复赛,最终按照内容质量、点赞、评论、转发数量等核算总成绩。

六、大赛赛制

直播带货赛道和线下营销赛道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各参赛团队根据各自的营销方案,开展营销活动(销售产品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在规定时间内,各高校推荐前三名获奖团队参加复赛。

(二)复赛。入围复赛的参赛团队,由省赛组委会组织营销专家、知名企业家、直播网红、扶贫专家等开展专项培训,对参赛团队营销方案进行专业指导。复赛产品由各参赛团队在国务院扶贫办公示认证的《全国扶贫产品目录》中选择并提交组委会,由省赛组委会完成产品的采购和包装、仓储、物流等服务工作。

七、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本次大赛中直播带货赛道和线下营销赛道只接受团队报名,每支团队由 1 名指导教师、1 名队长和10-20 名队员构成,每校报名团队不少于 5 支;短视频宣传赛道只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参赛学生可根据需要指定一位指导教师。请各参赛团队于 2021年5月11日前将《报名表》(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xcybgs@126.com)。营销产品及参赛手册将在QQ群中另行通知。

(二)校级初赛。5 月 3 日-5 月22 日,各参赛团队根据营销方案,开展营销实战。5月22日—25日,学校组织专家评委依据营销实战成绩,最终推选出前三名进入省级复赛。

(三)复赛。5 月 30 日至 6 月 10 日。

八、省赛奖项设置

(一)参赛团队奖

冠军:1个,现金1万元+奖杯+证书。

亚军:2个,现金5000元+奖杯+证书。

季军:3个,现金3000元+奖杯+证书。

(二)个人单项奖

个人单项奖指的是在参加直播带货和线下营销赛道的团队中评选出的优秀个人,或者是在短视频宣传赛道中评选出的优秀参赛者。

1.青年主播10强,该奖项在直播带货赛道中选取10人,每人荣获2000元+奖杯+证书。

2.青年营销人物10强,该奖项在线下营销赛道中选取10人,每人荣获2000元+奖杯+证书。

3.最佳小视频,该奖项在短视频宣传赛道中选取10人,每人荣获500元+奖杯+证书。

4.最佳人气奖,该奖项评选不限赛道,共选10人,每人荣获500元+奖杯+证书。

5.优秀个人(若干)。

(三)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若干)。

(四)参赛奖励

组委会将设置创业基金奖励各参赛团队,发放金额为各参赛团队产品销售额的10%。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

联 系 人:孙睿迪 0312-5077328

大赛QQ群:756685486

附件1.团队报名表

附件2.个人报名表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1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