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2    点击: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

各班级:

近年来,涉及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利用互联网、手机实施的套路贷、网络传销、赌博、敲诈等案件不断增加,造成部分学生财产重大损失,甚至威胁人身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防诈识骗安全教育,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预防违法犯罪发生,维护人身财产安全,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冀教安〔2021〕3号)要求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将法制宣传教育和防范知识教育纳入班级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安全主题班会、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宣传,拓展防范宣传覆盖面,让班级同学充分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对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能力。

二、正面引导,重点警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文明交友、健康上网,切实做到“六不”: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随意接受陌生网友的邀请和搭讪;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家庭等敏感信息;不随意转账汇款;不出租出借出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收付款二维码等;不进行“裸聊”等违法活动。遭受到电信诈骗、敲诈等不法侵害时,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三、加强管理,合理应对。密切关注、准确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异常状况,发现学生上当受骗要做好情绪疏导,对参与网络违法犯罪的要及时规劝,及时向学院、辅导员上报有关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避免。情况上报请到C2-215,或拨打电话:0312-5079367,联系人:陈老师或刘老师。过程中须注意保护当事人个人信息,对学生的涉案(事)件信息要严格控制知晓范围,避免对学生造成二次伤害。

四、精心组织,加强防范。1.各班班长、安全委员须参加学院组织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培训会”。2.5月14日-5月20日,各班班长、安全委员组织学生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相关知识,观看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3.5月14日-5月17日,各班班长、安全委员适时组织安全主题班会,通过“河北省教育厅官网”“河北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集中收看 “公安刑侦专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让我们青春不负债-防范非法校园贷微电影”,确保宣传教育取得成效,并填写主题班会记录表,将班会记录表送至C2-215,班会照片打包发送至2078109374@qq.com,截止5月17日12:00前。观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Qb8XyJqOYHy9oGAfE3liQ

特此通知

附件:《国家反诈中心APP操作指南》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21年5月12日

附件

国家反诈中心APP操作指南

下载

1、通过腾讯应用宝、华为、小米、VIVO、OPPO、360等安卓系统应用商店以及苹果商店搜索安装;

2、浏览器扫描民警提供的二维码即可下载。

登录、注册

1、已注册账号密码登录或者手机短信验证码登录;

2、点击快速注册,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输入验证码,点击下一步完成注册。

实名认证(使用我要举报、报案助手、风险查询功能时,需

验证身份)

1、点击身份验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点击“去人脸识别”;

2、将脸移入圈内并点击【确定】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