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2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根据教育部《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下简称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领航乡村振兴 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二、主要目标

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创业项目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小分队等多种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和广大乡村、社区,从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校活动

1.项目对接

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根据师生创业项目实际,选择一批革命老区、乡村社区开展为期1-2天的项目调研、需求对接、精准帮扶活动,为创业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和环境。

2.参观学习

以六地(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红船、井冈山、延安、深圳莲花山、河北雄安)为核心,联动串起建党百年历史,组织优秀创业团队、创业师生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品牌项目、帮扶示范区进行为期1-2天的参观学习。首期活动安排如下(后续活动另行通知):

6月6日,参观考察保定市大汲店古村落改造项目。

(二)暑期活动

学生可以创业团队为单位,结合创业项目实际,利用暑期赴革命老区、广大乡村地区开展项目对接、考察调研等实践活动。活动完成后,创业团队须提供相应材料以证明活动的真实性,并申报相应奖励。开展活动时,请自备“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相关标识。

四、报名方式及要求

(一)参与对象

参与对象原则上以团队为单位,可为师生共创项目。团队成员为我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其中,报名参加第七届河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团队必须选择任一方式参与活动;“学校活动—参观学习”可以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参加。

(二)组织和报名方式

1.报名参加“学校活动—调研对接”的创业团队,请于6月8日12:00前将《调研对接报名表》(附件1)、项目计划书、路演PPT打包发送至活动邮箱

2.报名参加“学校活动—参观学习”首期活动的创业团队及个人,请于6月3日9:00前将《参观学习报名表》(附件2)发送至活动邮箱

3.自发开展暑期活动的创业团队,请于8月20日前将《暑期活动汇总表》(附件3)、总结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总结报告、新闻稿、项目计划书以及照片或视频等佐证材料)发送至活动邮箱。学校将组织评审专家评选优秀团队并给予相应奖励。

五、激励措施

(一)河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晋级名额将优先考虑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团队。

(二)参与活动的团队和个人按照《河北大学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认定相应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其中,“学校活动—参观学习”均按照“其他成员”认定。

(三)对优秀团队给予优先入驻创客空间、专家打磨提升以及资金支持等帮扶政策。

(四)对院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品牌活动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六、其他要求

(一)各团队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安全举措,明确安全责任人,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二)集体活动要采取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河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标识,切实提升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联系电话:5079367

活动邮箱:hbudxxy@163.com

QQ群:286389717

附件1:实地调研活动申请表.xls

附件2:参观学习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3:暑期活动汇总表